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度农机作业用油供应服务农业生产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24134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19日 10:40:2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 文       号:  

十堰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十堰石油分公司

关于做好2023年度农机作业用油供应服务农业生产

  

各县(市、区)农机服务部门,中国石化十堰石油分公司所属各加油站: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春耕农业用油供应工作的通知部署,充分发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十堰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十堰石油公司”)品牌、资源、服务等优势,切实做好“春耕”、“三夏”“双抢”和“三秋”等重要农时季节农机作业用油供应,有力支持农业生产,推进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当前,我市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及时有效保障“春耕”、“三夏”、“双抢”、“三秋”等重要农时农机作业用油需求,提高农机使用效率效益,是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支持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深化市农机服务中心与中石化十堰石油公司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履行服务职能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更是解决农机作业用油阶段性和季节性供求矛盾,提高农机使用效率、效益的重要手段。各地农机服务部门和中石化十堰石油分公司所属各加油站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机作业用油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眼大局,落实责任,密切协作,采取优先、优惠、优质供油等服务措施,确保各地重要农时农业生产顺畅进行,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高度重视,强化政策宣传引导

各地农机服务部门和中石化十堰石油分公司所属各加油站应充分认识保障重要农时农机作业用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沟通协调,落实专人负责,进一步细化本地农机作业用油方案和应急预案;通过联合举行现场推介活动,印发宣传海报、宣传单、宣传册等资料,借助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介,向广大农机手、农机大户和农民(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宣传优惠政策和登记办卡等内容,告知农机作业用油站点和充值网点等。同时,积极宣传报道本地保障农机作业用油的政策措施、典型事例和先进经验,为政策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认真组织,强化优质服务保障

(一)保障资源。中石化十堰石油分公司提前安排农业用油专项资源计划,优先向农忙重点区域、国省道、乡镇倾斜。所属油库要紧盯出入库环节,快验、快收、快发,确保油品供应不断档、质优量足。

(二)优先加油。在“春耕”、“三夏”、“双抢”、“三秋”等重要农时季节,设立农机用油专供加油站,开辟绿色加油、灌桶通道,确保农机随到随加,并在有条件的站点提供休息和饮水服务。农机手可凭登记有效身份进行柴油灌桶,加油站要保证农机供油不断档。农机手因作业需要汽油灌桶的,需按各地相关规定严格执行。

(三)优惠供应。中石化十堰石油分公司分区制定农业用油优惠方案,具体优惠幅度以中石化各加油站公布的优惠幅度为准(不低于3%,不高于5%的梯次优惠方案),根据油品资源形势做动态调整。坚持一地一策,真实优惠的原则。便利店对农机手需求量大的润滑油脂、方便面、饮用水等以惠农价销售。

(四)优质服务。各地农机服务部门和中国石化十堰石油分公司要加强合作,各加油站要针对农机手早晚加油比较集中的特点,科学安排加油站的进货和营业时间,确保农机作业用油专供站在早晚能够正常供应;要加强与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服务组织的联系沟通,提前掌握用油需求,提供送货上门、送油下乡等服务,优先满足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偏远地区农机作业用油的需求;配置农机保障用油配送车,提供应急送货服务,将油品送到田间地头;根据自有经营网点分布情况和各地农忙进度,积极组织流动加油服务小分队,在农机手集中区域提供上门注册登记、办卡、充值和加油服务。

同时,中石化十堰石油分公司“司机之家”对农机手开放服务,提供休息、饮水、小药箱、空调、洗衣、洗漱等服务,将加油站家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各加油站要利用乡村振兴联络点,对农产品运营主体和农机客户开展帮扶,将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荆楚优品引入易捷,扩大采购范围,加大销售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五)免费办理。免费对在十堰市行政区域内所有从事农业生产的农业机械实行优惠供油,为农机手提供注册登记和办理加油卡服务。通过手机成功注册登记的无需再到现场办卡。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办卡需取得年度检验合格标志。办理注册登记和新办加油卡须进行充值激活,杜绝睡眠卡。因农机手原因导致加油卡遗失、损坏,需要更换或补办的,未按优惠享受加油服务的,要及时联系中国石化十堰石油客服中心按规定办理。

(六)密切协同。中石化十堰石油分公司要加强与各市、州、县(区)农业农村部门的对接,通过各地农机服务部门提供的农机用油大户信息,逐个拜访客户,靠前了解客户用油需求及用油时间,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真正实现一客一策。

(七)保质保量。各惠农加油站要严格落实定期测量水高,加强质量管理,每月对加油机发油误差率进行自检,做到“保质保量、计量准确”,为农户提供安心油品。

(八)加强检查。中石化十堰石油分公司在每座加油站公开客户服务热线(95105888,95105988),对农机客户随时答疑、服务,接受评价和监督;组织开展“春耕备耕”、“三夏”、“三秋”等重要农时季节的农机作业用油保障情况专项检查;细化服务措施和工作目标,完善检查和考核办法,确保农机作业用油“三优一免”工作顺利实施。对不按规定提供服务、农机手投诉较多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教育、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

主办单位:十堰市农机局 版权所有:十堰市农机局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中路72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06 邮政编码:442000 网站地图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