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关于落实好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715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28日 16:08:41
发布机构: 十堰市农机服务中心 文       号: 十农机政[2020]5号  

十农机政[2020]5

关于落实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各县(市、区)农机服务中心,武当山特区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农办财〔201813)和《省农业农村厅 省财政厅关于落实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通知》(鄂农计发〔202010号)精神,全面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高效、规范、有序、廉洁实施,进一步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宣传,用足用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运用各种方式方法,积极宣传、推广运用新机具为农业生产、精准扶贫搞好服务。一方面根据《湖北省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加大补贴目录范围内适合当地产业发展机具的宣传力度。特别是2020年新增茶叶色选机、茶叶输送机、茶叶压扁机、果树修剪机、食用菌料装瓶()机、果园轨道运输机、秸秆收集机、风送喷雾机、压块机、饲料制备(搅拌)机、水帘降温设备、灭茬机、风筛清选机、复式清选机等14个机具品目。要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实行全面敞开补贴,做到应补尽补。另一方面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做好农机购置补贴资质到期产品补贴办理工作的函》(农机政〔202041)相关要求,将补贴资质到期产品补贴办理时限统一延长6个月(自资质有效期满之日起算),加强宣传,要指导农机生产销售企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规范参与补贴政策实施工作。同时,要做好相关产品的补贴办理工作,防范可能产生的风险。

二、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农机购置补贴程序

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仍然采用“全价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办理方式。各县(市、区)要严格遵循,全面细致地做好申请受理、资格审核、机具核验、信息审查、系统录入、资料归档等工作。要加强对农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购机主体的资质审核,确保不出纰漏。针对今年疫情形势,积极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在线申报,鼓励引导农户利用手机APP和公众号办理网上购机补贴手续;坚持靠前服务,主动深入乡镇和社区为农户办理补贴;弘扬店小二精神,对于前来服务窗口办理补贴的农户或组织实行清单管理,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对农户或组织办理补贴的证明材料依法共享,不重复填报提交相同材料,力争一次办理到位,绝不让农户跑第二次路

三、完善制度,切实加强农机购置机具监管

各县(市、区)要按照《湖北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工作要点(试行)(鄂农机发〔20194)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补贴机具核验制度,报市农机服务中心备案,并通过县级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要强化对补贴工作的管理,加强机具核验力度,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对购买数量多、补贴金额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组织必须核查到位。要突出轨道运输机这个重点,严格标准、质量和匹配,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一律不得办理补贴手续。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以不实信息虚购报补、重复报补、以小抵大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推进报废更新

各县(市、区)要落实好《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农发〔202017)文件精神,把握新的政策要求,缩减区域保有量明显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机具,促进农机装备结构优化。切实加快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报废更新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五、信息公开,强化日常监督检查

要进一步加强县级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发布及时,内容齐全,确保补贴信息全方位、多渠道公开,补贴程序实行阳光操作,做到透明、公开、公正,要公布补贴咨询投诉举报电话,自觉接收社会监督。要加强与当地纪委(监委)和审计部门的沟通与协作,主动报告阶段性农机补贴实施情况,积极邀请全程参与,自觉接收组织监督。严格执行工作流程及审核程序,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农机购置补贴、报废更新补贴工作的监管,强化政策实施风险管控,加强延伸绩效考核和专项督导,严查严处违规行为。

各地要随时关注省有关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和相关情况通报,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及相关工作落实。

                      2020728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

主办单位:十堰市农机局 版权所有:十堰市农机局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中路72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06 邮政编码:442000 网站地图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