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农机局 主办 通知公告>>      十堰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欢迎访问十堰农机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机动态

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持续推进农机服务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作者: 市农机服务中心党组成员 机关党委书记 吕世品     日期: 2021-12-0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中央、国家和省、市、县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承担丘陵山区“三农”工作的动力支撑部门,十堰市农机服务中心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把政治标准摆在选拔任用干部的首位,把讲政治落实到农机服务各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农机化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深刻领会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重大意义

深刻领会市级农机服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农机部门作为党和政府的涉农部门的服务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抓党的政治建设是第一责任。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我们所做的每一项业务中都包含事关落实中央农机惠农政策和国务院农业机械管理服务的政治,都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化,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振兴提供高效服务本身就是政治。

深刻领会市级农机服务部门党的政治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农机部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农机化事业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第一棒”,对农机系统具有重要示范导向作用。十堰市农机服务中心党的政治建设抓得怎么样,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全市系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农机化工作大政方针的成效,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因此,市中心必须当好全国市农机系统在党的政治建设上的火车头、发动机,真正走在前、作表率。

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农机化事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农业的根本出路在机械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机械化关系到中国的“粮食安全”,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农机化装备保障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关系到政府公信力、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做农机化工作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落实好农机部门在“大农业”部门职责,履行好为党和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首先要在政治上过硬。只有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使农机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相匹配,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神圣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深刻认识政治机关意识淡薄的表现和危害

深刻认识政治学习不深的表现和危害。重视抓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但是,我们有的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还有差距,有的学习的系统性不强,对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不全面,有的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要深刻认识到不注重理论学习必然思想生锈,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减弱。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基础课、必修课,常学常悟、自觉践行,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深刻认识政治定力不足的表现和危害。政治定力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但是,有的党员干部革命意志减退、理想信念不坚定,有的缺乏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对不良风气习气不敢亮剑、不敢批评。要深刻认识到一个人一旦丧失理想信念、精神支柱坍塌,就会患没有骨气、卑躬屈膝的“软骨病”;一个政权的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必须落实到工作生活中、体现在各方面。

深刻认识政治生活不严的表现和危害。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但是,我们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有时“三会一课”质量不高,有的党员碰到原则问题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要深刻认识到政治生活的质量往往决定政治生态的状况,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就会导致党的意识淡漠、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最终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深刻认识政治监督不力的表现和危害。有力的政治监督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落实的有效保障。但是,有的领导干部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不够,有的党组织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点掌握不全、监督不力,发现问题不及时、不精准。要深刻认识到火车越轨就要翻车、人不守规就要出事。只有通过接受“严管”才能不断提高“养成”的自觉,只有通过强化监督才能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思想自觉、外化为行动自觉。

三、全面提高农机部门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市农机服务中心作为全市农机系统的政治机关,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药品监管工作、加快农机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忠诚履行“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检验省、市、县各级农机部门政治机关意识强不强,关键看“两个维护”践行得好不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定海神针,做到“两个维护”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必须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不动摇坚持好、践行好。要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机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提出有效工作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严格督查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注重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干部职工的日常言行上,体现到中央农机惠农政策落实、项目评审申报、服务质量、监测评价等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在线上与线下、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都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政治言行,切实增强对“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市农机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真学促深化,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和针对性;真信促消化,自觉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钙强身”,改造主观世界;真用促转化,通过学习把握大局、找准定位,锻炼思维、掌握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到农机化事业改革发展上,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任务。

增强政治功能和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基层组织工作有动力、服务有能力、联动有活力。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使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做工作,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意识,建设模范机关,必须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提高抓落实的能力素质。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自觉加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尽快补上能力短板、素质短板、方法短板,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完善抓落实的体制机制。明确责任抓落实,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让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突出重点抓落实,把着力点放在党中央最关心、最重视的重点工作上来,放在制约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瓶颈因素上来;强化激励抓落实,把抓落实情况与“岗位大练兵、”评先评优、干部任用、岗位交流、责任追究等挂钩,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营造忠诚、担当、高效、和谐、廉洁的农机机关文化,增强干部职工团结共事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是建设模范机关的基础和保证。要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抓好省、市巡视巡察整改和“清廉机关”建设,逐项明确细化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细、全面到位。强化政治监督,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正确导向,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推动机关党建与农机化业务高度融合、相互促进。

主办单位:十堰市农机局 版权所有:十堰市农机局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中路72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06 邮政编码:442000 网站地图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