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农机局 主办 通知公告>>      2024年度春耕主推作业方式及十堰市情况介绍        
欢迎访问十堰农机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机动态

郧阳区:狠抓秋粮机收减损,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作者: 郧阳区农机服务中心     日期: 2021-09-23

针对我区今年秋季疫情防控严、雨情汛情多、防灾减灾任务重等情况,郧阳区农机部门认真落实“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全面学习宣传《2021秋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意见》,牢固树立“减灾就是增产”的意识,紧盯联合收割机和驾驶人员保持良好状态技术这两个关键环节,围绕玉米水稻等秋收作物,落实落细服务措施,强化机收减损培训,提升秋粮机收减损质量。

一、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共向19个乡镇农机服务中心印发《2021年秋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意见》200余份,分发给秋收作业机手学习掌握。抢抓晴好天气,组织农机服务人员不失时机深入田间地头,召开秋粮机收减损培训会议和现场推进活动三次,共培训机手60余人次,引起所在乡镇政府和村组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和支持。由于学习宣传到位,全区玉米机收总损失率控制在2.5%以内,水稻总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

二、补贴牵引,提高质量

我区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快淘汰老旧收获机械5台,强化跨区作业收割机的调度监管和实地收割测试调研3次,开展农机经销门店专项检查2次,防范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农机销售市场。检修收割机30余台,使其保持良好技术状态和工作状态。

三、应急服务,精准到位

全区共成立秋收应急服务小分队8个,全方位为跨区作业机收提供油料及配件供应,帮助收割机手测量地块、协调收费、供应茶水和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等工作,并根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要求,适时调度无人植保机3台对农作物病虫害进行大面积防治,共植保水稻6000余亩。从河南、江苏、陕西等地适时调度联合收割机50余台支援我区玉米、水稻抢收,共收割水稻40000余亩、玉米30000余亩,机收率达80%以上。另外,我区还在十堰禾稼农机耕作服务专业合作社,安装大功率烘干机1台,满足农户就地烘干需求,保障粮食安全入仓。

主办单位:十堰市农机局 版权所有:十堰市农机局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中路72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06 邮政编码:442000 网站地图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