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农机局 主办 通知公告>>      十堰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欢迎访问十堰农机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导向

十堰市农业机械管理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作者:      日期: 2018-11-21

 

十堰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机关各科、局属二级单位:

根据十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农机化网上政务工作实际,制定十堰市农业机械管理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省、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强化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质量,积极创造更加简化优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质量和实效,为加快我市农业机械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思维理念,切实把公开透明作为农机工作的基本要求除依法需要保密之外的事项,凡应及时公开工作的目录和内容,形成常态化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要求,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形式规范性。

三、公开内容

1、做好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

2、做好业务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和公开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3、抓好财政预决算领域信息公开的贯彻落实,推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收支情况信息。

4、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堰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十政办发[2018]76号)要求,抓好重大建设项目审核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的贯彻落实。

5、抓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具有公共性、公益性,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事业发展等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公共资源分配事项。

6、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7、抓好公共服务事项的答复、办理工作及时解人民群众咨询的有关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需要对接解决的重大事项,积极主动地好沟通协调联合解决,确保一次办结。

四、责任分工

1、抓好农机政策及法规公开和知识的解读。及时在局网站上发布农机法律法规,国家和省级有关农机惠农政策,对于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以及农机政策要及时解读。(责任科室:办公室、监管科、产发科)

2、抓好农机权责清单、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调整。按要求编制和调整农机局权责清单、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并按照要求将事项办理情况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开。(责任科室:监管科)

3、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责任科室:办公室相关业务科室)

4、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按照3%的比例对机手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的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上公开。(责任科室:监理所)

5、抓好机关财政预决算及执行结果公开。公开的内容应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重大收支情况;在财政部门统一制定的文本格式基础上,全面细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责任科室:产发科)

6、抓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包括政府采购、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社会关注度高,具有公有性、公益性,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公共资源分配事项。(责任科室:办公室、产发科)

7、抓好舆情回应工作。与宣传、网信等部门建立政务舆情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完善舆情应对工作流程,及时收集、研判、处置、回应舆情,不断提升舆情应对的能力和水平。(责任科室:办公室、相关业务科室)

8、抓好信息公开审查。在公开政府信息前,须由局分管领导对拟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时效性等审定涉及秘密的,未经审查严禁公开。(责任科室:办公室、监管科

9、抓好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要根据单位职责任务变化主动对公开基本目录进行动态的更新调整,年底前完成目录编制并对外发布。(责任科室:各业务科室、二级单位)

10、抓好政务公开宣传培训。组织单位各科室和二级单位开展政务公开的宣传培训,熟悉政务公开的政策和操作要求。(责任科室:办公室)

11、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公开。驻村工作队要加强同扶贫村的沟通协调,做好扶贫信息、帮扶政策、帮扶措施的宣传工作,并及时公开扶贫工作动态。(责任科室:扶贫工作队)

12、抓好农机事故的预测预警、应急处置工作。指导监督各县市区农机安全监理部门办理农机事故的预测预警、应急处置工作,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分析、汇总和报送工作。(责任科室:监管科、监理所)

13、抓好农机化政策宣传和信息服务、技术推广工作。指导监督各县市区农部门做好农机化政策宣传和信息服务、技术推广工作,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分析、汇总和报送工作。(责任科室:科教科、产发科、监管科、推广中心)

14、抓好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各县市区农部门做好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和建设工作,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分析、汇总和报送工作。(责任科室:产发科、监管科)

15、抓好农机质量调查、服务、纠纷调解工作。指导监督各县市区农机部门做好农机质量调查、服务、纠纷调解,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分析、汇总和报送工作。(责任科室:科教科)

16、抓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指导监督各县市区农机部门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分析、汇总和报送工作。(责任科室:产发科)

五、工作要求

1、严格责任落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日程所有公开内容均由相关的分管领导签批,涉及重大事项的报一把手签批后进行公布,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办公室组织协调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

2、健全制度规范。进一步落实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3、强化工作实效。加强单位网站内容建设,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和解读政府信息,充实农机惠农政策,丰富信息资源,增强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按照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总体要求,做到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化、流程标准化、运行数字化、办理网络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4、强化考核监督。办公室定期对网络公开内容进行督导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评定。

 

 

                                   20181031

主办单位:十堰市农机局 版权所有:十堰市农机局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中路72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06 邮政编码:442000 网站地图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