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农机局 主办 通知公告>>      在信息宣传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欢迎访问十堰农机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导向

乡村振兴 农机先行

作者:      日期: 2018-08-29

 

十堰市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  汪晓春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十堰市地处山区,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农民“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应对“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怎样促进乡村振兴,“机械换人”成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的必然选择。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发挥农机化的重要作用,必须大力夯实装备基础,拓宽技术路径,强化人才支撑,激活市场经营,努力使农机化成为山区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

一、强化农机装备,使农业成为现代产业

紧紧围绕山区实际,瞄准“产业急需、农民急用”,加大农机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着力提高我市农机装备水平,推进农业产业向智能化、现代化迈进。

一是提高供给能力。加快研发适宜丘陵山区、设施农业、适合茶叶、林果、草牧业、中药材、蔬菜、水产(饮)品等产业发展的农机装备,提升农机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扭转我市不同程度存在的“无机可用、无好机用、有机难用”的困局。

二是调整装备结构。着眼农机具的可靠性和适用性,加快推广应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农机装备,形成适应我市优势农产品生产,具有区域特色的机械化装备结构。平坝区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适应性强、多功能联合作业的大中型机械;高山区重点发展轻便、耐用、低耗的中小型机械及农产品生产加工设备,提高不同作物的生产质量及产出效益。

三是完善政策体系。规范执行农机购机补贴政策,坚持绿色生态导向,通过敞开补贴、累加补贴、新产品补贴等方式,优化实施方案,科学确定范围,实施全过程监管,不断提高农机政策的精准性、系统性、有效性。加快实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淘汰“变型拖拉机”和高能耗、高污染的老旧机械,大力推广符合“国三”标准的动力装备,促进农机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

二、深化农机生产,使农村成为绿色家园

以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农机化为发展方向,加强与各个部门、行业的沟通衔接,深化农机生产各环节,延长农业产业链与价值链,发挥农机化在促进我市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是推广绿色技术。加大对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综合利用、保护性耕地、节水灌溉、高效植保、精准施药施肥、农机深松整地、残膜回收等绿色增产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力度,支持农业“一控两减三基本”行动,组织开展课题研究、试验示范等机械化活动,总结推出一批技术模式,促进绿色农机化技术应用,使农村山更绿、水更清、土地更有机。

二是支持产业振兴。把产业发展作为农机部门兴农富农的重要载体,结合各地产业发展实际,开展现场推进活动,加快农机与农艺、与信息化、与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相融合,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加强与乡村振兴相关规划、我市各类农业示范项目的对接衔接,积极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围绕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机耕道、机库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加强小型农业机械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适应我市山区产业发展现状。

三是组织农时生产。围绕春耕、“三夏”、“双抢”、“三秋”等重要农时和关键节点,组织技术人员下乡进村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技术服务和信息引导,帮助机手安装、调试、维修作业机械,对农产品质量进行专项检查,现场开展购机“一站式服务”,做好机具调度,科学防灾减灾,保障机械化生产平稳有序。

三、优化农机服务,使农民成为体面职业

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积极培育新型农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机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向纵深发展,引导农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创品牌”。

一是培育农机人才。加大农机化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提升农机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廉政意识,造就一支“一懂两爱”的农机队伍。积极采取专业培训、网上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把培训班办到乡镇、村组、合作社、田间地头,开展农机送教下乡活动,提高培训的实效性、针对性。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为平台,开展农机服务组织经理人、农机手、农机维修人员的专项知识与操作技能培训,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使其真正成为乡风文明的践行者和农村致富的带头人。

    二是拓展服务方式。加强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设投入,壮大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公司、农机租赁公司等农机服务组织,建立农机协会,促进土地合理流转,推进农机服务社会化、专业化、产业化。探索完善全程托管、融资租赁、“机农合一”、“互联网+农机”等农机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加快形成我市总量适宜、布局合理、经济便捷、专业高效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农机服务主体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普通农户及农机企业构建农业生产联合体,通过开展跨区作业、订单作业等多样化的合作,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是保障安全生产。把农机安全生产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法监管、源头监管、系统监管。筑牢农机安全生产思想防线、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开展“变拖”专项整治、“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大检查、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平安农机”示范创建等活动。加强年末岁初、“两会”期间、重要及假日、重要农时的安全生产督导,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农机事故发生,为一方农民平安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十堰市农机局 版权所有:十堰市农机局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中路72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06 邮政编码:442000 网站地图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03